最新消息

點閱次數:468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2016/9/7
上行德鹿谷 牧家子女放輕鬆
大PK營彼此分享不為人知悲喜 認識賽德克族群宣教與文化 重新再得力
作者/林家鴻南投報導

【林家鴻南投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牧傳會牧家子女成長營(大PK營)邁入11週年,8月4至6日營隊翻山越嶺來到南投縣仁愛鄉最深山的德鹿谷靜觀部落,20名來自各地的牧家子女在原始大自然中放鬆,自在傾吐牧家子女不為人知的悲喜。

大PK營去年因天候不佳未能如期舉辦,同工們下定決心今年一定要辦成,繼續傳承這個營隊。8月4日參加PK營的牧家子女,由教會接送,從埔里風塵僕僕抵達位處賽德克族發祥地的仁愛鄉合作村德鹿谷上部落。3天短而美的時光,與賽德克族青少年為友,在幽靜環境學習賽德克族宣教史與文化,零距離體驗其生活方式,開闊不同的眼界。

第二天邀請翁志文蒞臨德鹿谷教會,分享其擔任電影《賽德克‧巴萊》民族音樂顧問的心路歷程,並秀出多樣專業樂器介紹賽德克音樂,除了口簧琴,還有一般人罕見的雙簧琴、四簧琴,連獵刀也很豪邁地讓學員觸摸。

20名學員多不是原住民族,卻與德鹿谷教會青少年締結友誼,一同去山裡野溪體驗原住民孩子的玩耍方式。學員們捲起褲管,感受從濁水溪源頭合歡山流下沁涼清澈的溪水,玩得滿身濕透,得再徒步走上20分鐘石坡路才抵達目的地。初次到部落的方約感受到弟兄姊妹的熱情款待,說:「在這裡不會感覺自己是外人。」晚上在教會烤肉的食材不是到超市買,而是當地自產的菜蔬和野味,特殊體驗令人難忘。

德鹿谷教會牧師徐文仁(Tusi Jiyu)介紹賽德克族宣教史,他希望啟發學員,回去挖掘自己所屬中會的宣教史。徐文仁從長老教會整體宣教概況切入,一路從賽德克區會的源起談到族群遷徙史,並追憶被譽為「原住民保羅」的太魯閣族牧師高添旺(Wilang Takuh)當年宣教的不屈不撓,遭日本警察用警棍打趴倒地,隔天清醒照樣傳福音。能高越嶺古道上有著高添旺當初從花蓮到南投宣教的足跡,55歲以上的原住民族牧者以前就讀神學院也都徒步走過。

每年為各地牧家子女打造交流的平台,是大PK營的重要使命,總會牧傳會幹事賴德卿表示,牧家子女在這裡可互相傾訴和激勵,進而看見上帝所賜的恩典,重新得力再出發。營會主席簡霛表示,PK營大家背景都相同,分享牧家生活的悲喜較能引發共鳴,「這次感覺大家都是來比慘的。」梁之盈則覺得,PK作為信仰群體,彼此能交流連結很好,不是只有孤單待在自己的教會。


資料提供單位:總會牧師、傳道師委員會